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以人為本:專科醫療服務與生活」系列講座 —「加力前行:從腎科看現今的醫療需求及轉變」

發布日期:2023-12-06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

講者:
麥肇嘉醫生(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暨東華三院血液透析中心醫務行政總監)
譚雪麗女士(九龍中聯網腎科顧問護師 (廣華醫院)

2023年11月11日

「以人為本:專科醫療服務與生活」系列講座 「加力前行:從腎科看現今的醫療需求及轉變」

隨著社會進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的轉變,醫院所提供的服務不斷提升。廣華醫院的內科及老人科轄下設有多個專科組別,除傳統的心臟科、老人科、腎病科、內分泌及糖尿科、呼吸系統科、腸胃肝臟科、風濕病科及腦神經科外;近年新增感染及傳染病科、內科腫瘤科及紓緩醫學科,可見內科及老人科是與民生關係最密切的專科服務。

以腎病科為例,所有腎衰竭患者都需接受終身治療。廣華醫院於1981年開始提供血液透析治療,由只有數張病床的小病區發展至今天一所集治療及門診服務的腎科中心。腎科醫護團隊數十年來致力協助長期病患者提高自我照顧能力及维持生活素質,冀他們可走出醫院返回社區繼續日常生活。是次講座,兩位嘉賓講者將與大家分享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特別是腎病科的發展、「醫護合作」在專科發展中的重要性及工作中所遇到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