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以人為本:專科醫療服務與生活」系列講座 — 「生生不息:產科與助產士服務的演變」

發布日期:2023-12-06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

講者:岑素圓女士 (前廣華醫院護理總經理暨香港助產士學院創院院長)

2023年10月07日

「以人為本:專科醫療服務與生活」系列講座 — 生生不息:產科與助產士服務的演變

要了解西方醫療和技術在香港公共衛生的演變,便不得不了解香港產科服務的發展。百多年前「『穩婆』(接生婦的別稱)時代」,婦女在家中生產,後來有西式助產士的出現;為減低母嬰的死亡率,政府積極鼓勵婦女到醫院分娩,助產士的需求因而不斷上升。戰後社會漸趨穩定,人們對產科服務需求有增無減,加上嬰兒潮出現,為公立醫院產科服務帶來沉重的壓力,可見產科的發展與社會民生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廣華醫院產科服務在香港產科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自1911年成立以來,在廣華醫院出生的嬰兒不計其數。2017年,廣華醫院將1935年至1991年的產房紀錄轉移至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作永久保存及研究之用。是次講座,講者除細說香港產科與助產士服務的演變及其與社會發展的關係外,更會分享在研究廣華醫院產房紀錄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