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義塚

先人白骨義塚

評級:其他

  1. 先人白骨義塚
    1869年政府撥地興建東華醫院,將掘出的骸骨遷往西環牛房義山安葬。1983年因政府收回土地,再遷葬至和合石墓園。
  2. 遭風義塚
    1874年的「甲戌風災」對香港造成廣泛破壞,傷亡損失慘重,東華僱工檢拾遺體安葬。數年後在昂船洲發現尚有百多具遺骸,因此東華向政府申請興修薄扶林雞籠環義山,並在1880年一併將骸骨遷葬至義山。1951年因政府收回土地,再遷葬至和合石墓園。
  3. 西安輪船罹難先友之總墓
    1947年省港線客輪西安號失火,東華將無81具無人認領的遺體安葬在薄扶林雞籠環義山內的西安墓園。因政府收回土地,1959年將骨殖遷葬至和合石墓園,並將當日的石碑坊遷往建立。
  4. 沙嶺義塚
    沙嶺位於新界上水鄉對上之山嶺,接近邊界,主要埋葬東華在各義山起出而無人認領的骨殖。
  5. 和合石義塚
    為配合政府市區發展政策,1951年東華按指示將新舊雞籠環等處義山骨殖遷往和合石安葬。1955年東華撥款興建和合石公墓。
  6. 和合石義灰塚
    歷年來於東華殯儀館辦理殯殮服務後而未被領取骨灰者,於1997年起移葬於和合石墓地內。
  7. 荔枝角義塚
    位於長沙灣天主教墳場。1894年間,廣州疫症流行,蔓延港九,染疫而亡者。東華醫院與廣州兼善堂合辦善後工作,將該等屍體葬此義山,並加石灰掩蓋,以杜傳染。東華在1954年及1993年斥資重修。
  8. 鑽石山義塚
    東華在1950年將埋葬在柴灣、何文田、牛池灣及茶果嶺各義山之骨殖轉葬於鑽石山,並在山頂建總墳,命名為東華義塚。1993年東華曾斥資19萬元重修。
  • 粉嶺華明路20號和合石墳場西安墓園(先人白骨義塚、遭風義塚、西安輪船罹難先友之總墓、和合石義塚、和合石義灰塚)
  • 羅湖羅湖道(沙嶺義塚)
  • 長沙灣天主教墳場(荔枝角義塚)
  • 黃大仙蒲崗村道199號鑽石山墳場(鑽石山義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