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以人為本 : 專科醫療服務與生活」系列講座

活動重溫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

「以人為本:專科醫療服務與生活」系列講座


第一講「生死攸關:急症科的前世今生」( 原訂於2023年9月2日進行,因颱風關係延期至9月16日進行 )

講者 : 黃大偉醫生(前廣華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及前急症科醫學院院長)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 : 廣東話

簡介 : 急症室是醫院的大門,面對各種奇難雜症,來者不拒。急症科醫生是如何爭分奪秒,守護在生死邊緣的病人?香港最早的急症室在瑪麗醫院,成立於1947年。那麼,戰前的急症又是如何處理的呢?戰後急症科的發展,經歷了不同的階段,1997年,香港急症科醫學院成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一員,急症科醫生的訓練正規化。急症科專科醫生的十八般武藝,又是如何練成的?本講座除了帶大家走進急症室的世界,還會與大家分享急症科的歷史,及其與香港社會發展的關係。

講座錄影 :  https://rho.tungwah.org.hk/tc/videos


第二講「生生不息:產科與助產士服務的演變」( 2023年10月7日進行 )

講者:岑素圓女士(前廣華醫院護理總經理暨香港助產士學院創院院長)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 : 廣東話

簡介 : 要了解西方醫療和技術在香港公共衛生的演變,便不得不了解香港產科服務的發展。百多年前「『穩婆』(接生婦的別稱)時代」,婦女在家中生產,後來有西式助產士的出現;為減低母嬰的死亡率,政府積極鼓勵婦女到醫院分娩,助產士的需求因而不斷上升。戰後社會漸趨穩定,人們對產科服務需求有增無減,加上嬰兒潮出現,為公立醫院產科服務帶來沉重的壓力,可見產科的發展與社會民生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廣華醫院產科服務在香港產科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自1911 年成立以來,在廣華醫院出生的嬰兒不計其數。2017 年,廣華醫院將1935 年至1991 年的產房紀錄轉移至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作永久保存及研究之用。是次講座,講者除細說香港產科與助產士服務的演變及其與社會發展的關係外,更會分享在研究廣華醫院產房紀錄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啟示。

講座錄影 :  https://rho.tungwah.org.hk/tc/videos


第三講「加力前行:從腎科看現今的醫療需求及轉變」( 2023年11月11日進行 )

講者 : 麥肇嘉醫生(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暨東華三院血液透析中心醫務行政總監) 及 譚雪麗女士 (九龍中聯網腎科顧問醫師 (廣華醫院) )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簡介 : 隨著社會進步及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的轉變,醫院所提供的服務不斷提升。廣華醫院的內科及老人科轄下設有多個專科組別,除傳統的心臟科、老人科、腎病科、內分泌及糖尿科、呼吸系統科、腸胃肝臟科、風濕病科及腦神經科外;近年新增感染及傳染病科、內科腫瘤科及紓緩醫學科,可見內科及老人科是與民生關係最密切的專科服務。 

以腎病科為例,所有腎衰竭患者都需接受終身治療。廣華醫院於1981 年開始提供血液透析治療,由只有數張病床的小病區發展至今天一所集治療及門診服務的腎科中心。腎科醫護團隊數十年來致力協助長期病患者提高自我照顧能力及维持生活素質,冀他們可走出醫院返回社區繼續日常生活。是次講座,兩位嘉賓講者將與大家分享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特別是腎病科的發展、「醫護合作」在專科發展中的重要性及工作中所遇到的人和事。

講座錄影 :  https://rho.tungwah.org.hk/tc/videos

日期/時間:
2023年9月16日(星期六) -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備註:

如徵得講者同意,講座錄影將上載至本網站影片專頁供觀衆重溫,詳情請瀏覽相關網頁